儿童癌症:预防是第一!

2008-03-08 00:00:00 来源:

  医学家研究发现,遗传因素可引发某些癌症。孩子体细胞内的基因来源于父母,如生殖细胞突变为癌细胞后,里面的遗传基因也随之发生变化,可将异常的信息密码传给子女,一旦被激活,便会引起一系列异常的细胞增生突变,导致癌肿的发生。儿童患视网膜母细胞瘤、肾母细胞瘤、神经母细胞瘤、嗜铬细胞瘤等,多有家族史,发病年龄早,多为双侧性。我国学者发现食管癌高发区的食管癌病人,有明显家族史,不少十几岁孩子患食管癌,较年幼的才3岁。
  育龄期的父母如生殖不健康,可为后代种下癌症的祸根。父母患某些疾病、长期受到某些物理或化学因素的刺激,可使生殖细胞发生畸变。这样的受精卵发育为胚胎后,某些细胞也会畸变为癌细胞,孩子出生后易患癌症。譬如父母一方或双方常接触苯类化学物品或受过电离辐射、或因病接受过放射治疗等,其子女患白血病的风险明显增加;女方长期服用避孕药,如停药不久受孕,生育的孩子患肝母细胞瘤的可能性大;父母长期应用雌激素、易导致新生儿先天性腺癌;女方在婚前或受孕后患有梅素,生育的女婴易患先天性阴道腺癌;妇女怀孕后,特别是孕早期如受到电离辐射、应用某些化学药物、感染风疹或巨细胞病毒等,是导致婴幼儿癌症的不可小觑的危险因素。
  儿童期中癌症的发生,与居住环境及日常生活中诸多不良因素影响有关,如环境中的粉尘、铅、汞污染、噪声噪光污染、农药污染、生物污染、放射污染;不合理应用化学药品、滥服含激素的补品;患某些病毒性疾病(如乙肝、丙肝等);遭受过度的精神刺激;饮食不合理,偏食高脂肪高糖饮食,饭菜过于精细等等,皆可诱发某些癌症的发生。此外,某些良性肿瘤如不注意防范及早治疗,也会发生恶变为癌肿。
  所以说做好癌症的一级预防显得格外重要。年轻父母想要孩子时,应向优生优育专家咨询,在医生指导下择时受孕;要作必要的体检,如患有某些慢性或感染性疾病,应抓紧治疗,待身体完全康复后再要孩子;如服用某些药物,或长期服用避孕药,需停药一段时间后,遵照医嘱再考虑生育;怀孕后要加强孕期的自我保健,注意预防病毒感染;不接触有害毒物;尽量避免放射性核素及超声等检查(特殊情况者例外);如因病用药要慎之又慎,较好去请教医生,自己莫乱用;保证各种营养素特别是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;定期作产前检查。这些预防儿童癌症的措施,望父母们切记在心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